English

家居文化新特点

——漫谈家用纺织品消费之三
2000-05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武勤英 我有话说

家居文化,很多方面都是通过家用纺织品来体现的。目前家纺用品正在升级换代,从传统、低级的阶段走向现代、科学的阶段。从我国首次家用纺织品流行趋势发布的信息来看,它的发展变化主要呈以下特点:

——体现一种新的生活方式、新的境界。据一位业内人士讲,一次去南方出差,主人安排他住进一个体户建造的豪华宾馆,但一看室内的窗帘档次特低,套间外也没有沙发,只有一张麻将桌,他就赶快退房走了。他说,如果室内的硬装饰体现主人的经济实力的话,那么软装饰则是文化素养、品味的象征。这大概也是五星级宾馆的室内布置总是喜欢全部进口的原因。现在,人们追求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,对家居陈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用银信光华公司总经理易小迪的话说就是:居室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生活品味、个性以及收入和社会地位,一旦入住,可以不张扬地告诉别人——他是谁。

——健康卫生成为床上用品的新追求。据商家反映,人们选购床上用品从原来的只注重款式和舒适,发展到把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。一份医学报告指出,睡眠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。枕头、被褥、床褥是细菌和尘螨滋生的温床,枕头用上6年便含有10%的霉菌,是健康睡眠的大敌。所以,随着人们对寝具要求的提高,有专家倡导“睡眠革命”。江苏堂皇家纺公司抓住这一机遇开发了一系列纯天然床上用品,比如绿色荞壳枕,传统的荞麦皮枕头通过特殊的工艺处理后,轻柔服贴,具有保健功能,成为绿色植物产品。

——品牌消费成为消费新时代的显著特征。早年,家用纺织品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上年纪的人说的“铺盖”。被里是白布的,芯是棉花的,床单是蓝白格的。后来,改为“床上用品”,有了席梦思、睡衣、窗帘等。现在称为“寝具”商品的范围就更广泛了,比如包括布艺沙发、台布、浴帘、窗纱、地毯等。寝具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,如床垫替代了席梦思,解决了席梦思弹性过强、引起儿童骨质病变的问题。目前,寝具的消费分高、中、低三个层次,形成了天然品走俏,保健纺织品得宠,高科技产品受青睐,化纤织品进入百姓家的格局。总之是消费差距拉大,阶层消费出现,同时,家用纺织品的淘汰率明显加快,品牌消费开始形成。

实践证明,家纺产品最大的特征就是,它的装饰功能重于实用功能,家纺消费主要是文化、精神的消费。家纺企业也应以此作为自己产品设计、开发、生产、营销的方向,加强其艺术性、配套性和鲜明个性,以满足不同层次、不同品味的消费者对家纺文化的消费需求,促进现代家纺消费市场的形成与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